『獅出有名 戴晨志獎學金』徵文入選作品

-「影響我最深的老師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左  

  還記得大學畢業論文以『孔雀東南飛』為題,藉劉蘭芝的命運大談女性主義,現在看來,免不了有投機取巧、生嫩淺薄之譏。一來『孔』文短而易讀,而且比起當時覺得又臭又長的經、史、子、集材料,『孔』文輕而易舉便能從圖書館中找到評論資料,然後加上自己切身的觀點,毫不費力的便在幾個晚上熬夜趕完將近二萬字,交了差,算是了事。

       等到交叉討論的那天到來,我心虛的收斂了平日愛翹課的習性,乖乖的提早到了課堂上,等著被批鬥。一想到熱衷於民主辯論的那群同班同學,那可令我窮抖著手腳、而且頭皮發麻的縮在座位上。果真在她跨進教室之後,立即迅雷不及掩耳的從手中一大疊編裝的有模有樣的論文稿件中,抽出了幾份錯誤示範的樣本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中縐巴巴像捲鹹菜的那份被舉在半空中時,已經開始找地洞的我,一聽到老師喊出:『xxx』三個字,便惡狠狠暗自責怪老爹偏偏為我取這倒霉的名字,腦袋瓜如五雷轟頂,頓時臉上一片潮紅,瞬間漲粗了脖子,耳朵只聽到一顆極度沮喪的心砰砰跳個不停,眼睛直盯盯的看著講台下一隻隻高舉的手,以及同學臉上一張張窮凶惡極、爭相把我生吞活剝似的血盆大口,而我究竟是怎麼應答辯駁的早就不記得了。倒是『講台症候群』一發不可收拾。

       直到老師終於開了金口,讓我有如鼠竄般離開了酷如絞刑的講台,我才悲哀的回憶起,國中時期在一樣的講台上當眾被老師甩了兩巴掌,只因為模擬考耽擱了回家的時間,被媽媽電告教務主任尋人…一氣之下因而轉學的往事;又想起轉學後的我因頂著「台北人」的大帽子被抓到辯論台上當首辯,結果卻腦袋一片空白、結結巴巴的糗樣,丟盡了『台北人』的臉,『講台症候群』對我而言已經不僅止於青春期的多愁善感,或蓄意叛逆了,就是不知這次的傷害會在什麼時候終結,何時才有重見天日、重新做人的一天?

       不過我真的聽到了她這麼說:

       「…要我來講評嘛,我必須說在這麼多優異的示範與錯誤的示範中…」她接過放在獎台上的論文,提高了聲調,然後靜靜的望了我一眼,繼續說道。

       「大家雖然都批的有理也批的精采,而且的確找出了一些值得大家注意的觀點,但我還是要說…『孔雀東南飛』這篇雖不是寫得最好的一篇,而且不夠細心,錯別字很多,但卻是少數幾篇提得出自己的觀點,能夠消化吸收資料成為自己的東西,而非照單全收…待會兒同學可以傳閱這篇論文多加學習…。」

       難以致信地聽完之後,我又再次面紅耳赤,抬不起頭來,淚水怎麼也忍不住奪了眶。她從來不在作文簿上獎勵我、說我一兩句好話的。下課鐘聲響了,她看也不看我一眼,一如往常冷冷的走出教室。

       直到謝師宴那天,我怯生生的走到她身邊,什麼也講不出來,只輕聲的說:「老師,我不算是用功的好學生,但謝謝老師的栽培!」

       沒想到老師卻拍拍我的肩膀說:「不要妄自菲薄了,你到底是拿筆的料,出了校門要勤於鍛鍊自己那枝筆,不可因為小小的挫折就輕言放棄!」說完她連名字都沒喊我一聲,就轉身與其他的學生說說笑笑去了。留我一個人站在角落裡癡想,她是不是記錯人啦?

       不過,她終究治好了我的『講台症候群』,我也因此大膽嘗試新聞工作,向自己挑戰。

  現在則因為得了罕病的女兒,專職於『職業媽媽』這行,當我開始用電腦取代了戀戀已久的那枝筆為女兒書寫時,想到了這位擱在心底深處很久很久,影響我至深的輔大中文系國文老師-王令樾老師。

  也許當年的她真的是弄錯了人,倒是命運弄人,女性主義我沾不上邊,倒逼得我真的往寫作這條路行去,她或早就忘了這一段往事以及我這學生,不知她這些年來可好?果真有成書付梓之日,定要以作品代束脩,再請老師定奪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04  6 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gger333 的頭像
    magger333

    誰的悲傷草原

    magger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